close

  

完美主義是什麼?

搜尋一下維基百科

說明

完美主義在心理學中指一種不斷追求快而準或基本準確的主義,追求完美的性格或主義,其往往伴隨著自我否定和對他人評價的關注。完美主義有多維度的性格,它有著積極的一面,也有消極的一面。病態的完美主義會使人追求過高且無法實現的目標,並會在他們失敗時帶來極大的痛苦。

完美不是應該聽起來很美嗎?

怎麼感覺這個完美主義有點壓抑呢?

其實「完美」,是很主觀的詞

沒有絕對的完美,只有相對的完美

是經過「比較」出來的

出過社會、談過幾場戀愛

我發現不能把完美放在人身上

而應該放在對物件、產品、技術、流程、作品

號稱自己完美的人

也是註定孤獨一生

因為只要是人,就沒有絕對完美

但這不是我今天想說的

我想說的是

直到最近,我才發覺

我不是真正的完美主義者

我曾經考取過英國🇬🇧認證的ISO9001主導稽核員證照

品質、流程的要求甚高

我常常聽到別人對我說我是完美主義

我也以為我真的是

我把這些話解讀為

我自我要求高,自我控制的很好

當來到這安靜的歸屬

我察覺了

我不是真的自我要求高

我是「假的」

因為我不想要別人有話說,所以我才自我要求高

因為害怕別人否定自己的能力,所以我才自我要求高

有理解嗎?

舉例:因為怕媽媽一直唸,所以你在媽媽唸之前就先把房間整理好,因為你不想要她煩你

這一切都是因為背後藏著害怕和否定,所以才表現出來的「看起來」自我要求高,看起來是可以把自己控制的很好的人

或許你訝異為什麼我會想打出來

嗯..

我不覺得察覺到這些很丟臉

我覺得這是我的人生經歷的過程

有些內心、行為的產物,在當下真的不是這麼清楚為什麼會這樣

但既然我現在發覺了

我也可以選擇繼續當「看起來」完美的人

我接受我原本想要完美的原因

然後,我想要改變

我想要當個還算完美的人

而這個完不完美,我自己作主

而不是因為誰

❤️

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按讚(右上角)、留言、關注++唷~ 您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原動力!!

arrow
arrow

    翡冷翠那七二九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