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BYS3485.JPG

 

[ 爸媽! 為什麼不讓我念藝術相關? ]

這個議題普遍存在保守且崇尚保飯碗就是保錢的台灣社會。

先說明,所有的做法都沒有對錯,只有你「想」怎麼做。

 

先說一下我的背景

除了小學、國中、高中的美術課

我沒有受過正統的藝術訓練

家人沒有任何藝術背景相關

我們也不是珠寶世家

師從台灣海洋大學

在航運圈打滾約12

30幾歲毅然決定跳出舒適圈

莫名其妙被學校通知錄取

前往所謂的文藝復興發源地

目前珠寶圈資歷快2

去年曾參加澳洲珠寶比賽入圍

現階段已經快完成高級珠寶設計學業

 

或許你看到「珠寶」兩個字

第一直覺是,亨~你一定很有錢才可以做這種事情

 

~

我沒有很有錢

工作期間,我存了50幾萬

我出來還背了兩年學費

將近100多萬的貸款

期間還有親戚長輩、朋友的幫忙

才得以順利走到現在

 

你要看的不是我擁有多少

而是檢視一下你身邊的現有資源

為你自己量身訂做所謂的唸藝術相關的計畫

 

在說服長輩前

其實,你最應該說服的是你自己。

請你先好好檢視一下自己~

 

第一、你有多大的決心、毅力?

為什麼你要選擇走這條路?

走一條未知的路

一定會有害怕

也會有期待

情緒這種東西

從來不會單一出現

若你同時有害怕與期待

請想一下哪個>哪個?

是害怕>期待

還是期待>害怕?

 

當時,讓我下定決心的就是

當我60歲的時候

回頭看30幾歲的我

是否會後悔如果這時候我沒出去?

 

我的答案很快,很清晰

絕對會後悔

 

因為我不想後悔

這個念頭打敗了我的害怕

我才能隻身前往

 

相信我

你的信念絕對是最能支撐你走完這條路

 

第二、你的英語能力到哪裡?

台灣在亞洲社會從小就普及英語教育,英語其實已經是必備的基本技能。

強烈建議,即使英文不好

也應該保持有中級以上的聽、說、讀、寫

現在線上免費資源很多

一天背5個英文單字

只要你有心,相信不是難事

 

學英文,這句話很老套

從小我爸也跟我說

要學英文

把英文學好

天知道,英文的範圍好大

所以,你要找的是,藝術相關的英文、新聞

你也可以在GOOGLE設定關鍵字

他會寄給你相關關鍵字的資料~

區間可以依你自己需求設定

記得

在你的專業中專精

 

第三、強烈建議你再學第二外語

大學我們都會選修第二外語

不管是西班牙文、法文還是德文等

請選其中一個你特別有語感的歐系語言

把他練到中級以上的聽、說、讀、寫

 

為什麼還要學第二外語?

 

因為英語人人都會~

尤其對拉丁語系的國家,英語其實不難~

 

但歐洲是藝術重鎮也是發源地

會一點歐系語言

對你日後不管是作品的了解或是人脈的連結

有一定的幫助

 

第四、一定要學會現今最流行的軟體基本操作

我舉例珠寶設計的相關軟體

PhotoshopRhino 6(犀牛)

這兩個是目前珠寶設計絕對必備的軟體技能

Photoshop是我之前接觸網拍就自學+上網學成的

到這裡,老師是呈現更多技巧的運用

我的一個很敬重的老師就曾說:

如果你連3D繪圖軟體都不會,我不會跟你一起工作~

聽起來很殘酷

但卻是事實

 

除了指令你一定要知道

其他做出來的效果、情境

就是靠個人美感。

 

技巧容易學,Youtubefacebook上面有很多免費教學影片

還可以留言問問題

如果影片太快,Youtube還可以讓你放慢速度

技巧人人會,但你不能不會~

 

第五、找到你自己的風格,培養你自己的美感

Pinterest還有google search可以讓你找大量的圖片

先找到你最喜愛的作者、品牌

去觀察他的細節、畫風、用色、版面配置

然後『轉化』成你自己的作品

最好是每天進行隨手畫草稿的習慣~

看到有好的點子,不要只會按右鍵儲存

要實際畫下來

這樣你的腦袋才會有記憶點

 

切記!

絕對不可以抄襲

作品的概念、表達不能相同

這是設計圈的大忌

你只要被舉報一次,就會留名在網路資料庫內

請愛惜自己的羽毛~

 

上面那幾項

也都需要時間準備

若你決定要走藝術相關,

請在受正統教育的同時,也去加強上面的技能

 

除了可以增加你的自信心外,其實這些都會轉換成你日後的養分

 

在你分析完自己的能力之後

其實就可以進一步說服你的父母

唸藝術相關

不應該只把眼光放在台灣而已

而是要放遠全世界

先從世界吸取養分

然後將台灣的優勢,行銷到世界

 

在台灣如果找不到適合的工作

靠你的語言能力

我相信你可以在世界某一處找到你的位置

 

『三個傻瓜』裡面的法漢

唸了父母期待的工程師

表面上家庭和樂,但其實他心裡還是想當野生動物攝影師

他最後說服他的父親:

『或許我會住小一點的房子、開便宜一點的車,但至少我很快樂,你希望我快樂不是嗎? 爸爸?

 

唯有真心喜歡,才會長久

不論是工作還是愛情

都適用

 

上述建議也是讓你自己多元化一點

也可以讓你在這條路上走得順利一點

 

若你還是以沒有時間、沒有金錢、沒有背景為藉口

那真的不建議走下去。

 

2020/05/12 

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按讚(右上角)、留言、關注++唷~ 您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原動力!!

arrow
arrow

    翡冷翠那七二九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